我是一个二货,更是一个诺粉

Leonard Bernstein - Overture to 'Candide' -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伯恩斯坦《老实人》序曲(又名:坎迪德序曲 Overture to Candide)

        19世纪风靡欧洲大陆的轻歌剧在进入20世纪后,随着音乐剧的兴起逐渐式微,然而战后五十年代在音乐剧最为繁荣的美国,却诞生了一部具有现实讽刺意义的轻歌剧--《老实人》(Candide)。该剧取材自法国启蒙运动思想家 伏尔泰(Voltaire)发表于1767年的同名中篇小说,叙述主人公坎迪德在被伊甸乐土抛弃后于现实世界历经无数磨难,从而缓慢而痛苦地见证天真理想幻灭的故事,原作通过尖锐风趣的笔调和荒诞可笑的情节设置,讽刺了盲目乐观主义,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亦是极大的抨击。作为整部轻歌剧的灵魂,其音乐创作者便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音乐家之一的伦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1918.8.25-1990.10.14)。
        作为美国土生土长的音乐家,多才多艺的伯恩斯坦一生的成就不仅局限于指挥领域(位列20世纪下半叶世界三大指挥之一)和对古典音乐的推广普及(马勒音乐的积极推广者),音乐创作上更是体现出其非凡的才华,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其体裁从器乐、声乐、室内乐至管弦乐、歌剧(音乐剧)、芭蕾音乐等均有涉及,其中最具影响力也最为著名的应属他为百老汇音乐剧西区故事 (West Side Story)所作的配乐。
        《老实人》序曲中,作曲家以丰富而厚重的管弦乐语汇描述了一个充满天真幻想,不谙世事的虚构人物初入现实世界后遇见的种种奇幻而令人啼笑皆非的事物,诙谐幽默之下潜藏激烈的嘲讽,预示着主人公对美好世界幻想的必然破灭,为剧情展开作了极好的铺陈,这部序曲已成为伯恩斯坦管弦乐作品的代表作,并作为美国本土音乐的精华之作被世界各地众多乐团竞相演绎。
ps:伯恩斯坦本人对自己这部作品曾有两次经典录音,分别为1956年歌剧首演后指挥纽约爱乐(New York Philharmonic)在Columbia(现Sony)录制,另一版则为作曲家晚年率领洛杉矶爱乐(Los Angeles Philharmonic)在DG的录音,也是整部歌剧音乐在经作曲家本人最后一次修改后的完美呈现,这里推荐分享的即是该版本。

评论
热度 ( 40 )

© 墙头过多的维文 | Powered by LOFTER